Saturday, May 5, 2012

给我清洁的心


(一首忏悔、祷告的诗,用忏悔、祷告的心来唱)

求你按你的慈爱怜恤我
按你的慈悲涂抹我的过犯
我知道我的罪恶在我面前
我的罪恶也常在你的眼前
神啊 求你不要离我而去
再次对我显现你的荣面
不要 不要 掩面不顾我
求你听我的祷告
神啊 求你为我造清洁的心
使我里面重新有正直的灵
不要丢弃我使我离开你的面
不要收回你的圣


这是旧约圣经中的诗篇,大卫在犯罪、得罪神后,所写的诗。一个义人回转是何等的可贵。这首诗是罪人忏悔后,回转,对神的祈求。诗人用一颗敬畏、祷告、忏悔的心唱出心中的祈求。
神啊 求你为我造清洁的心
使我里面重新有正直的灵
不要丢弃我使我离开你的面
不要收回你的圣
在新约时代,我们所领受的圣灵是永远内住在我们里面,不会离开我们的。那这首诗歌现在到底还可不可以唱呢?这成为了争议。
圣经旧约以赛亚书也告诉我们:“神总不撇下我们,也不丢弃我们。”这是上帝给我们的安慰。但除了知道神永不撇下我们这样的“神学”,一个人若要存敬畏的心,就要像这首诗的作者一样活像“若我们犯罪,我们会被丢弃的”这样的态度,这样的祈求在神面前也是讨神的喜悦的,因为没有把神的恩典当作理所当然。什么是“敬畏”?敬畏 就是“害怕得罪神”。害怕得罪神的后果,害怕神会离开我们。这样的害怕在某种属灵程度上是好事。除非我们“害怕得罪神”,否则我们一定乱来。
就如一个好父亲或好母亲,是不会离开自己的孩子的。不管小孩有多不好,父母都不会放弃。可是很多孩子犯错后,心里会害怕父母不要他了,会求父母“不要离开我,不要不爱我 !”这是孩子心声的表达。


“神啊,求你不要丢弃我,不要离开我。”

我们在我们父面前可以这样表达吗?我认为绝对可以!而且是符合人性的。我们知道神是不会离开我们的,他是我们的天父,他比地上的父母还更爱我们。可是我们生活的态度要像“我们若犯罪,我们会被神丢弃”这样,才能长存敬畏的心。由于太多的诗歌是有很大的神学错误,以至于今天我们唱诗时很小心。有时太拘束于所谓的“神学”,也会不小心忽略了“人性"的表达。这首诗唱出的是人性中最深的渴望与祷告。一首这么好的 祷告诗,如果就这样被教会禁止了,实在是天大的误解与可惜,也是神学上的肤浅。没有好的神学教义的教会,随便带领会众唱这首歌,是很危险的。会众也许会误以为圣灵是会离开我们的。在带领这首歌时,领唱的人要非常清楚你带这首歌的目的和意义。这首歌特别适合在带领会众悔改,跪下忏悔的心志。给领唱者的建议是,唱完这首歌后,我们可以说:“我们常常在得罪神后,希望神 [饶恕我们,不要丢弃我们],这是我们的心声。我们虽然是配得被丢弃的,但感谢神,神说”我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凡认罪悔改的,我要赐恩典给他。
接着,再选一首诗歌,述说神 的信实,安慰会众上帝永不离开我们。如果你想不到可以用哪一首歌,推荐你用这首歌 [你的爱不离不弃],这是一首安慰的诗歌。

5 comments:

  1. 我觉得这应该超过了神学的范围,这应该还包括了心态和潜意识。
    而且,从约翰一书4: 15-18节。提到了信徒在神的爱里应该没有惧怕。所以对神的敬畏是不是不应该以惧怕得罪神为前提呢?

    我觉得上帝的信实和对罪的赦免对一般基督徒都应该不是一个问题。
    问题应该是在犯罪后要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上帝和从新出发。
    我想-来:4 14-16 节也鼓励我们这么做,对吧?
    如今长存的有信,望,爱。我觉得在得罪上帝后我们应该以更正面的心态来到他面前求宽恕和在出发。

    记得让我知道你对我回复的看法,谢谢哦。。。。

    ReplyDelete
  2. 谢谢你的回应。发现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去看,让这个讨论更有意义了,好比是在“英雄论剑”。你的回复让我更认真去思考。谢谢你。
    我在思考后,有了一些想法。我特别谢谢你用约翰一书提醒我“在爱里没有惧怕”。信徒在爱里没有惧怕,可以坦然无惧地来到神的施恩宝座前,特别是在审判之日,更是不需要害怕。惧怕是负面和具有毁坏性的,它会让我们想要逃避神。可是,这跟敬畏神是不一样的。箴言书说“敬畏神是智慧的开端”。我在想:为什么不是“爱神是智慧的开端”?我认为我们在神的爱里没有惧怕,在爱里就会更敬畏神。爱与敬畏是不能分开的。敬畏也带有尊崇神的意思。有一天,万国万民都要向上帝俯伏下拜。这绝对不是一种仪式。而是圣徒从心里生出对神的敬畏和尊崇。圣徒每一天的生命是要过敬虔的生活。没有敬畏神的心志,是不可能过敬虔的生活的。圣徒敬畏神,尊崇神,会要遵守上帝每一样的命令,也爱神的命令。有了敬畏的心,凡事都会谨慎,更不随便轻慢神、不随便伤害人。这就是爱的表现。“敬畏神”是在犯罪之前的态度,“惧怕神”是在犯罪之后的心态。一个敬畏神的人会“害怕得罪神”,这里的害怕是指不敢得罪神、不愿得罪神。“害怕得罪神”的人,不容易犯罪;一个犯罪的人,会害怕神。所以,约翰在这里说的“在爱里没有惧怕”,是属于犯罪之后的心态。至于犯罪后要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上帝,我觉得你解释的很好。:)
    想听听你对 “敬畏”神,有什么样的见解。
    “给我清洁的心”这首诗是大卫在犯罪后的祷告。大卫的一生让我们看见,他在得罪神后,有一个很正确的回应。他没有害怕回到神面前。他的反应是我们最好的榜样。神说“大卫是合神心意的仆人”,特别在他犯罪后的悔改与回应。可这首让人觉得神会离开我们,“会害怕回到神面前”的诗竟然也是他写的。是大卫误解了,还是我们误解了? 英雄,交给你了!:)

    ReplyDelete
  3. 读了你的回复感觉走路都有风。。短短的一个回复就成了英雄。。哈哈。
    说真的,我从大学开始一直到现在,都看到上帝透过你让我在生活的很多层面得到祝福。衷心的谢谢你:)
    其实你的这段回复解开了困扰我很久的疑虑。你的分析很正确,我一直以来都忽略了犯罪前后的差别。
    其实很多问题的关键是在于我们应该以什么身份和心态去和上帝在不同的情况下相处。这问题复杂因为我们同时拥有太多的身份了,而有些身份在心态上是有出入的。好比说朋友和仆人,儿女和子民。
    你对敬畏的解释很透彻,http://concordances.org/greek/5401.htm
    我从上面的网址从原文的解释得到和你分析一样的答案。
    上帝也透过彼得前书1:17“你们既称那不偏待人,按各人行为审判的主为父,就当存敬畏的心,过你们寄居的日子 ”来肯定你的说法。

    我个人觉得,救恩在完成前和完成后对我们有不一样的意义。除了不再需要献祭和因信称义之外,我们还能享有旧约的人不能享有的“特权”。
    特别现在我们享有特别的身份入如儿女和朋友时,是否也意味着,我们应该抱着全新的心态来面对上帝?是不是我们应该抛弃一些旧约的心态呢?因我们所享有的应许是远远超越了救恩前的应许。
    我想,更正面的心态会让我们有更大爱上帝及敬畏大的动力吧。
    英雌,又交回给你了。哈哈。。。

    ReplyDelete
  4. 哈哈,告诉你一件事,上帝在大学时就让你在我眼前蒙恩,感动我要挑战你,不要让你在世上寄居的日子过得太舒服。接招吧!!

    你在面子书上提到不同意歌词的这段内容“我的罪恶也常在你的眼前”

    求你按你的慈爱怜恤我
    按你的慈悲涂抹我的过犯
    我知道我的罪恶在我面前
    我的罪恶也常在你的眼前

    我们祷告求神按他的慈爱怜恤我们,因为神 如果按他的公义,我们都“死定了”。 大卫在这首诗写的“我的罪恶常在你眼前”,指的是如果神按他的公义,我们的罪恶都在神眼前。所以大卫求神按他的慈爱。在新约时代,我们的罪恶已经被耶稣的宝血涂抹了,神按他的慈爱怜恤了我们(差耶稣来,为我们担当罪);因着耶稣,神同时也按他的公义看我们为义了。

    救恩在完成后,我们related to God的方式确实与旧约不同。至于是不是应该抛弃一些旧约的心态,因我们所享有的远远超越了救恩前的应许?我同意。可是我觉得新约其实比旧约更严禁,因为我们是远远超越了救恩前的应许,进入了恩典的时代,这恩典的时代是更严禁的。我们如何诠释“我们不在律法之下,而是在恩典之下”,将影响我们的一生。

    耶稣说:“我来,不是要废掉律法,而是要成全律法。”
    罗马书8:12 这样看来,律法是圣洁的,诫命也是圣洁、公义、良善的。
    3:20所以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个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称义,因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

    神为什么要给律法?

    因为神是圣洁的,他用律法来告诉我们什么是圣洁。他要全人类知道他是圣洁的。耶稣为我们守律法,活了一生。
    旧约时代,人只要不杀人、不通奸就不算有罪。可是新约是:凡恨弟兄的,就是杀他。凡看见女生就起淫念的,就是犯了奸淫。旧约时代,人只要公式化的献十一奉献,就算尽了本分。新约是把所有的全然摆上,是绝对超过十分之一的奉献,十分之一只是最低限度的本分。仔细读旧约的故事,会发现旧约处处有神的恩典,如最明显[约拿的故事]。在旧约的律法,也有神的恩典。
    当然比起旧约时代的人,我们得到神更多的启示,远远地超乎他们所认识的。这是何等的恩典,我们竟得着神更多的启示。人们常常忽略了一点,神对我们这群,领受他更多启示的人,有更高的要求。多给谁就向谁多拿。神要求我们的‘圣洁’也远远超过对旧约时代的要求。

    在这个时代,对上帝的话语看重,懂得分辨思考的人不多。我感谢神,在这一来一往的答复中,没有刀光剑影,血流成河。反有“听君一席话,胜读万卷书”的感觉。说实在的,如今可以用圣经的话语彼此“对答” 的人实在不多。你有这样的恩赐,实在是难得,要更多装备,让神使用。现在越来越难找到明白神心意和话语的人,神在寻找他的知音人。从大学第一眼见到你,上帝就对我说,他要乎召你。如果你也觉得上帝一直在用我对你说话,那有一句话最近存放在我心里面很久了,不知道是不是上帝要我对你说的叻?

    “喂,什么时候要去念神学?”

    我相信上帝有他的时间,是不是这个时候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神的时间有时很意外,甚至有时在我们觉得最不对的时间。

    ReplyDelete
  5. 我非常的赞同你的这句话{我们如何诠释“我们不在律法之下,而是在恩典之下”,将影响我们的一生。}
    其实圣经里面有一些提到律法的经文的确让我相当的纳闷和不解,比如说
    “死的毒钩就是罪.罪的权势就是律法。The sting of death is sin, and the power of sin is the law[I Cor. 15:56]"
    这句话能不能理解为当我们越注重守律法时,我们就越容易受到罪的捆绑/越难摆脱罪?
    我赞同新约对律法的要求远远超过了旧约,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我们绝对没法守全律法。
    但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有效的帮助一个人摆脱罪的捆绑?是否强调守律法可以带来比强调恩典更好的效果呢?这又涉及方法论的课题了。
    看看犯奸淫妇人和撒该的例子,上帝都是先向他们施恩典,之后才让妇女不要再犯错了。 太过强调律法与上帝的圣洁会不会带来更大的束缚和罪疚与想逃避的上帝感觉呢?

    你看看彼得后书1:1-10,
    “人若没有这几样、就是眼瞎、只看见近处的、忘了他旧日的罪已经得了洁净。
    But he that lacks these things is blind, and cannot see afar off, and has forgotten that he was purged from his old sins.1 peter 1:9“

    神已将一切关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赐给我们, 其实身为基督徒我们”已经"拥有这一切了,剩下的只是操练。
    从这段经文,人犯罪或不能过得胜的生活不是因为不知神的律法,而是忘了神的恩典。可以这么理解吗?
    加上如果仔细看约翰福音14:15和15:10节的先后次序,你会发现爱神是在守律法之先。 你觉得呢?
    但现在的我还在寻找如何更爱和正确的爱上帝?

    “神学“?!!
    暂时还没有感动啦,现在正努力做好上帝预备好的工作。但不排除以后全时间侍奉的可能性。。。
    其实我真的很珍惜这样的机会,每次读你的回复都能有全新的看见,期待你的回复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