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1, 2012

Green The Earth vs 年轻人的诚意



STOP LYNAS!
SAVE MALAYSIA!
“救地球!”
“不要核电厂!”

以上的口号是马来西亚人或全球人民所熟悉的。许多人穿青衣或在面子书Profile放着青色的logo.这种爱护地球的年轻人,他们的精神是很可贵的。只是单单喊喊口号,还不够诚意表达我们对环保所作出的贡献。
当年轻人一边喊“STOP LYNAS!不要稀土厂”;另一边却还在用着稀土制造的电子产品。我们只希望稀土提炼厂不要盖在我国,但稀土是制造电话的最重要原料,赶出我国,建在别土,我们就可以继续享受科技,而别国(大都是第三国家,人民意识不高,容易被摆布)他国人民的安全,我们是否也在乎?如果年轻人真要谈环保就必须真正做到拒绝使用会危害健康的科技产品,也包括其制造过程不可危害员工与当地居民的安全。如果全球人民不愿意使用稀土所制造出来的科技物品,稀土厂就根本无需要盖。
当年轻人一边说要救地球,不要辐射,却不断换新手机与电脑,每部过时或被淘汰的手机与电脑,以及里面的电池最后堆积起来成山,被埋进土里。土壤的辐射又有人在乎吗?当我们不要核电厂,却不能停止享用热水机和冷气机。我们大量使用电源,又要求低收费电源供应,盖核电厂是迟早的结局。我一位外国朋友说我们马来西亚人很“变态”,我们在大热天回到家里马上要开冷气,吹完冷气,身体很冷。要去冲凉时,就使用热水机。冲完热水澡,身体又很热,又再开大冷气!你说“变态”吗?
真要做到环保,成为救地球的大使,我们只要学会过简单与朴实的生活。除了减少购买衣服,包包,科技产品,小心选购物品。当消费者只要求商家提供最好的货物,商家们必须把物品设计与制造到了最顶尖的才可推出市场,就可以避免浪费和对地球的伤害。一些在科技公司上班的朋友告诉我,他们的公司研发的货品科技本来已经到了第十代的模式,可是,不会推出市场,因为要让消费者慢慢一代一代买,就可以赚更多。这些公司非但愚弄着消费者,更是浪费挥霍着地球资源。
这一代的人要学会过简朴的生活,才能把更多的资源存留给下一代。当屋子越大间,电源耗费越多;当这一代的人不停追潮流,换手机,换大汽车,过奢华的生活,大量浪费资源;再来大声地喊“要stop这一个,要save那个”再来资源回收。将来的一代会如何看我们这一代?是否会觉得我们“精神分裂”? 盼望我们这一代好好思想!
被丢弃的电子产品和电器,成了电子废料。电子废料也被归纳为有毒废料。因为电子废料中含有许多有毒元素,如水银,镉,铅等。在没有妥善处理,被埋下土壤,水源严重受污染,再进入食物链,祸害无穷。
随着大马人的生活水准和消费能力提高,对电子产品的消费已不是一种需求而是为了满足奢侈的欲望。追求潮流不断更换电子产品的人是不是很自私?毕竟我们的享受是以牺牲别人的健康、大自然生态,以及下一代的幸福换取的。

这篇文章是献给光华国中Green The Earth,全体为爱护地球而奋斗的环保大使、老师及同学们。盼望我们一起用感恩的心来护理这片美丽的土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