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7, 2019

双赢思维

今天的父母和老师需要教导孩子拥有双赢的思维。只有双赢思维的人,才能走得更远。双赢思维涵括一个更深意义,就是为人着想。在你赚钱的时候,也留点给别人,你会赚得更多,你同意吗?你只顾自己得利,让别人吃亏,就算暂时得利,终究落寞。因为你输了人缘和名声。输了上天给你施予的天赋。

从圣经故事中,我们读到古时候上帝对犹太人在收割麦穗的命令是,不可回头捡起掉在地上的麦穗,因为那是上帝要富人留给穷人和孤儿寡妇去拾取的。这一点,我们华人传统思维很难认同吧?华人会认为那是浪费吧?多数华人是很缺乏双赢思维的.我可以赚一百,为什么要分你三十?买东西最好把价格减到最低,低到对方亏损,你也不管。凡是赚尽,凡是用尽,不留点好处给别人,给工人的工资越廉价越好,把粘人便宜看作是自己有本事。这种人最后一定搞得走投无路,因为工人不爽你,工作没效率,企业也会垮掉。更重要是上天不喜欢这样的人,逆天而行,就是自寻死路。都说了,那是上帝吩咐富人的责任。

圣经故事中的富人波阿斯还吩咐仆人们收割时,故意多掉些麦穗在地上让寡妇拾取。这个富人最后得到一段幸福的婚姻且老来得子,娶了一个年轻勤劳,就是那常在他田里拾取麦穗的寡妇路得为妻。

这里的重点不是抱得美人归。试想富人如果不愿为社区中的穷人留口饭吃,穷人逼急了会做什么?打枪、贩毒、卖淫、绑票、犯罪率提升,最后输的也是富人,因为不是被抢就是被杀。
我最近在训练我两岁的儿子,双赢思维。怎么训练?跟他谈条件,帮助他思考如何达到双赢。
双赢思维,如果用在夫妻关系呢?有没有想过你的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同事关系出现紧张氛围,是因为你缺乏双赢思维?你只要自己赢,最后你成了真正的输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