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9, 2011


真不知为何,夜,竟被许多人畏惧着。对夜的惧意,使人们对睡眠也有惧意。人要靠药物才能安眠,失眠症是现代人精神失常的先兆。 吉隆坡星光大道的夜晚,充满了各式各样的灯光。天上星子的柔辉被地上的水银灯淹没了,人越来越不善于领略月色的美,更不懂得珍惜上帝赐给我们‘夜’的宁静。人用灯光谋杀了夜,用声音撕破了夜,用色情污秽了夜。我们全然忘记‘夜’也是上帝的创造。
平安夜’一首百年的圣诗。英文称为“Silent Night, Holy Night”. 平安的夜里,应该是宁静的。只有在安静黑暗中,人才可能真正的面对自己。只可惜,华人往往把‘夜’视为鬼出没的时间,把夜与死亡、邪恶联想在一起。‘夜’很无辜被曲枉。事实上,鬼不在夜,鬼反而在光明之处。圣经说,它伪装成光明的天使。
陈奕迅有一首歌‘Silent Night, Lonely Night’,正正反映出现代人的寂寞。不敢面对黑夜,因为害怕寂寞。人以为有人陪伴,就不会寂寞,所以渴慕谈恋爱、结婚,以为从此不再寂寞。最后发现谈恋爱或结婚后,更寂寞。人会寂寞,不是因为身边没有人,而是没有人真正了解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可以解决我们的寂寞,寂寞是不能靠谈恋爱或结婚来解决的。我们必须 学会与宁静的夜独处,在安静中聆听神,在孤单中依靠上帝。寂寞是我们学会更亲近上帝的恩典,知道我们是多么的需要上帝的安慰和同在。寂寞的黑夜里,使我们更懂得如何在上帝的话语中寻找安慰,享受独处的幸福和宁静夜里的安全感。
‘平安的七月夜’是近代一首专为华人而写的米南语歌。反映出我们华人,在农历七月时,特别没有安全感。这首歌成为我在安静的夜里,最喜欢的一首歌。月夜里的宁静,充满了上帝爱的声音。
夜星在天顶闪闪烁 月娘光光照溪边

大树下 风微微 听到树蝉在吟诗
上帝赏赐的平安冥
耶和华是我的安慰 倚靠他 免惊什么
虽遇到 风飓天 他给我心有平静
将平安放在我的内心
我过死荫山谷 也无惊灾害
他会与我泞地 用话来安慰我
有恩典和慈爱 同我相作伴
有平安随我一世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