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3, 2011

相遇是一件美丽的事

在完形治疗(Gestalt Therapy)理论的书里,找到这首诗。突然,原是单调乏味的理论,仿佛跟爱情结合了起来,充满诗情画意的意境。
Scarborough Fayre 是一首将近千年渊源的英国民谣。它是一首关于背叛爱情,优美又苦涩的歌曲。
你要去Scarborough Fayre
香菜、山艾、迷迭香、百里香
代我问候一位住在那里的人
他曾经是我的最爱

在第二段的诗歌里,歌者给那曾经的爱人一项任务。那任务说明了歌者的痛苦与绝望的处境。


叫他为我买一亩地
香菜、山艾、迷迭香、百里香
在海水与海岸之间
而他将会是我的最爱

歌者的愿望永远都无法成真,因为在海水与海岸交会之处根本没有陆地。在水与沙之间空无一物。然而,在这海与沙的交会处所发生的正是完形治疗的核心。
完形治疗被公认是念心理治疗与辅导的学生最头痛,最不能明白的理论,除了因为它是最复杂与抽象的,也因为大家不明白何谓‘接触’(contact)。要成为完形治疗师或读懂这门理论,要先搞懂 ‘接触’。
在水与沙之间没有东西。那里没有像沙或海一样的实体。但是, 那里有海岸线,海水与海岸交会于此处。如果海岸线不是一个实体,它是什么?海岸线是一个邂逅,一个相会,一个现场。当海水覆盖海滩时,沙接受海水,它们正在相会。如果说海岸线不是实体,它是什么?它是一个‘当下的经验’。在完形治疗中,差异的相会称为接触。
接触是一种涉及碰触差异的察觉,必须承认差异,否则没有接触。以人们之间的关系这个角度来思考:人们为了相会,他们必须在相异处接触。接触是差异的体验。相会包含着两种不同东西的碰触:水和沙。两个人相遇,必须承认差异,关系才会成长。试图要像对方的夫妻/情侣其实是在避免接触,逃避关系。
相遇是一件美丽的事。相遇可能充满欢愉、好奇、兴奋和关心。在相会中接触,是我们改变和成长的方式。今天的我,和过去曾经遇到什么人有关。这些人的出现,改变了我的人生。好或不好的,都丰富了我的人生旅程,让我的心灵世界有了宽容。更教会我要懂得珍惜现在所拥有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